關註:臺海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6月10日訊 臺灣《旺報》10日刊登一篇在大陸就讀臺灣學生的文章,該文說,大陸人從臺灣回來都會提起臺灣“濃濃的人情味”,但臺灣就沒有其他值得驕傲的優點嗎?兩岸自從開放交流以來,臺灣與大陸之間的陌生感逐漸下降,彼此的優點和缺點也越發明顯。大陸的崛起與進步是客觀的事實,臺灣若依舊孤芳自賞,恐怕總有一天也將只剩下“那股濃濃的人情味”值得為外人道也。
  文章摘編如下:
  一位大陸同學從臺灣旅游回來,興奮地和大伙兒描述著他在臺灣的所見所聞,臺北故宮、日月潭、墾丁、士林夜市等,那些我早已熟悉的地名、小吃和古跡從一位彼岸的朋友嘴裡講出來,竟是格外地有趣又美麗!
  “臺灣真是太漂亮了!但讓我最印象深刻的,還是臺灣人那股濃濃的人情味!而且……”“得了吧,我就知道又是這一句!”那同學說得正起勁,另一個大陸同學打斷了他的話頭。“你們不覺得只要是個大陸人,凡是去了臺灣,都要恭維一句‘濃濃的人情味兒’嗎?能不能換個新的詞兒?”
  一旁的小伙伴們笑了,雖然我相信這位同學沒有別的意思,但也不禁讓我省思,我的家鄉除了那股“濃濃的人情味兒”之外,還有其他值得我們在大陸,甚至國際上驕傲的優點嗎?
  曾經,有那麼一段時間,臺灣是受到大陸以及世界傾慕的,曾經。
  然而在民進黨執政時期,臺灣對大陸的封鎖,不到十年的時間,大陸以北京奧運、花博會等國際盛會向全世界展現了其近三十年來經濟的驚人成就;北大校園中每周數十場關於中華傳統經典和戲曲文化的講座、表演和課程一票難求……
  同一時間,臺灣發生了什麼?“立法院”中藍綠黨相互杯葛、大學生公開提議在中學教材中刪除文言文課文、失業率的飆升使臺灣年輕人失去了打拼奮鬥的勇氣。曾經,臺灣的年輕力量開創了臺灣政治和經濟建設上的奇跡,如今,大學畢業生連求職失利都能成為“走上街頭”的理由。
  兩岸自從開放交流以來,臺灣與大陸之間的陌生感逐漸下降,彼此的優點和缺點也越發明顯。大陸的崛起與進步是客觀的事實,臺灣若依舊孤芳自賞,恐怕總有一天將只剩下“那股濃濃的人情味”值得為外人道也。(常孟辰/北京大學台生)責任編輯:林靖東  (原標題:台媒刊文:臺灣,別隻剩下人情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ra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